别拿檬粉不当越南粉

地球是个球,王老师是片海

忙了一整天到这会儿才有空记录一下。一个假Repo,无关的废话很多,没条理,没啥实质内容,就发发感慨。


昨儿去看了王老师的live,广州站。

以前各种歌剧舞剧话剧戏曲交响乐看得不算少,但真正意义上去听个唱还真的是第一次。一直自诩不追星只看作品的理性派兼社恐,没想到也有毫不犹豫砸钱去看live的一天。

回来想想又觉得挺开心挺幸运的。我的人生第一场live是王老师的耶。

说实话这应该不是王老师状态最好的一场,他自己也说上一场唱伤了,下半场的时候有首歌踩错了拍子,唱了两句才重新和键盘合上。

可所有live都是一期一会。

歌评不想写太多了,毕竟王老师的牛逼很多人都仔细分析过,我对此也并不专业。但王老师的live真的比棚录好听,比起live来棚录就显得寡淡,现场的歌儿是鲜活的、生动的、流淌的,你听着他的声音他的歌唱,仿佛可以触及他的呼吸和脉搏。王老师是个在live上唱红歌还能唱得像情歌的人。不听一次现场,就无法了解他全部的实力和魅力。

非要说的话,王老师唱歌就像海,可以辽远深邃一望无际,也可以像被阳光晒暖的细浪,轻轻地漫过你的脚背。《让她降落》像暴风雨和旋涡,《玛莲娜》和《花样年华》又像柔软的海草,《贝加尔湖畔》则是清冽水面的涟漪,《跟着你到天边》别人唱都摆脱不了红歌的影子,到了他嘴里却只让我想起了《归来》里的雪。返场是惊喜,在这之前我是真的没想过《我的太阳》还能由一个男低音来唱,唱得那么律动,以至于我一开始都没反应过来这是《我的太阳》。

进场之前我在剧院大厅等我的小伙伴,有位staff大叔催促我们赶紧进场,不然就来不及了。他说他没怎么听过什么歌手的演出比赛之类的,但下午听了一下王老师彩排,还是真的很可以。

hhh,王老师真的是无情的吸粉机器,开口跪。

我一直很少听歌听哭,但昨天听《你不要担心》的时候还是没忍住鼻酸眼热。

王老师一直是个温柔的人,甚至温柔得不自知,总是惦记着别人的好,把“谢谢大家的喜欢”挂在嘴边。就昨天那一场他就说了好多次,说谢谢,说很开心唱歌给大家听。其实最开始并不知道他在南京场的时候说了“你们是我跟世界谈判的砝码”这样的话,听到之后觉得自己又何德何能。唱《谁》的时候看见前排的姑娘哭了,一直在说大家不要哭,今晚应该是开心幸福的,说着看到你们哭我会心疼,转头又说“不要哭,很多事我自己都可以扛起来的,不要担心”。嗐,王老师,你也心疼心疼自己啊。更想哭了好伐。

串场的时候讲起了2002年就住在那剧院附近。后来一整晚上我一直觉得有点唏嘘又有意思。就在他来广州前两年,约摸就是九九年到两千年前后,我就在那附近学舞蹈,每周都要往那边去上课。可惜后来发觉自己实在是对此没有天赋也没有兴趣。若是再多坚持个一两年,兴许某一个周末,我就揣着舞蹈鞋,和还杀马特着、会系头巾拗造型的王老师擦肩而过。2007年,快男。先前的超女我一期一期地追着看,从快男开始却因为作业排练课外班等等加上对同类的节目的审美疲劳,一期都没有再碰过。2010年的亚运会开幕式,我在代表队选手的船上,在珠江上飘了一晚上,最后在海心沙对岸看到了有生以来离得最近的一场烟花,而一年后王老师在海心沙亚运开幕式经典大回放上唱自己的新歌。后来他去参加青歌赛,lft上到现在还留着他那会儿的日志,而那个时候我在lft上蹦跶在我的前前前……前坑里,偶尔为自己码字儿没人气发愁。2016年的歌手,看得断断续续,真就那么巧,就这么错过了,只对返场有那么一点隐约的印象。再过一年,《LowC 2》获奖的时候,距离我工作还有一年多,颁奖的地方,就在离我公司步行不到十分钟的地方。

有时候会觉得人生就是这么奇妙,看似有许许多多无比接近的时刻,但其实一直到2019年年后,连歌手都已经唱完了,我才因为各种机缘巧合,搞起了原本压根没打算补的声。

地球真的是个圆,兜兜转转,他又回到了这里,而我来听他唱歌。

昨晚真的听得很开心,整个人都像是放空了一样,在那几个小时里,在那并不大的剧院里,就像是掉进了时空的缝隙里,拾起了一片碎玻璃——然后像小时候那样,为捡到了折射着七彩光芒的漂亮东西而快乐。

也很开心我在那么多年后的这样一天,认识了王老师,可以抢票去听live,可以成为他“砝码”中小小的一颗。

不知道他或我40岁的时候,他还会不会来广州巡演,我又身在何方,还会不会去听他唱歌。但至少我希望他可以一如既往地朝着他认定的东西奔去,也可以一路保有身上纯粹和柔软的部分,而他身后,也一样还有那么多、甚至更多的人,成为他的底气和勇气。

谢谢王老师带给了我一个这样的夜晚,虽然哭了,但很开心。

评论(7)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烤雀檬粉 | Powered by LOFTER